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吴恩权:传一技之长 育大国工匠


时间:2018-10-07 11:50:20  来源:  作者:

以兴趣为引,带领学生探索机械奥秘;积极对接企业,输送技术骨干;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两次实现“零的突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吴恩权正一步一个脚印,将学校里的“工人后备军”打造成适应社会、面向市场的高技能人才。

  激发兴趣 做好学生引路人

  近日,记者看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实训楼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吴恩权指导学生研究分析图纸、选择刀具和工艺、设定参数等,忙得脚不沾地。

  记者注意到,吴恩权学生的作品,既有西式建筑模样、纯粹以外形取胜的零件,也有能够气动旋转的复杂机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吴恩权告诉记者,不少学生入学时对机械加工类专业了解不多,觉得离生活很遥远,因此他在教学中首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一个水杯、一个瓶子、一件小器具开始,将学生带入“机械世界”的大门。

  入门后,想要精益求精,需要更多的辛勤付出。“寒暑假和周末,只要学生有需要,我和其他老师都会来指导他们。”吴恩权介绍,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的机械加工类专业有300多名学生,其中每届都有30人参加“技能雏鹰班”,为省、市乃至全国各类技能竞赛作准备。这些学生平时要学到晚上9点,周末和节假日也很少休息。而作为学生们的指导老师,吴恩权和教练团队也要和他们一起奋斗。

  对接企业 培养高技能人才

  “我们的目标是将学生打造成高技能人才,而这需要大量的实践训练。”吴恩权告诉记者,学校与德国DMG MORI合作建设的认证培训中心5月启用,学生使用德国进口的设备,可以制作出更高精度和结构复杂的机械零件,完全与企业实际生产接轨,并可取得德国工商联合会颁发的认证证书。学校还与福建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福耀模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让学生零距离接触企业实际生产。

  “在3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们的学生有两年半的时间要在学校的实训车间进行实习,毕业后进入企业,可以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发展为熟练的技能型人才。”吴恩权说,这种培养模式下,学生可以节省大量的学徒时间,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

  内外结合 实现两个“零的突破”

  前不久,吴恩权的学生叶祖彪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的集训资格,有望在明年代表国家前往俄罗斯参加数控铣项目的角逐。

  8月20日至9月24日,吴恩权陪同叶祖彪前往北京集训,进行贴身指导。“这是我市选手首次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我们希望他能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突破。”吴恩权说。

  对于福州第一技师学院而言,今年可以说是丰收之年。除了实现我市选手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零的突破”以外,学生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数控综合应用技术”比赛一等奖,实现了我市现代制造类项目在国家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

  两个“零的突破”的背后,是吴恩权及其他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呕心沥血的付出。对内,吴恩权不忘磨炼内功,通过参加个人竞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自己有了过硬水平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对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强与企业合作,内外结合,将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的高技能人才。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