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机械院“三三制”推进团体辅导


时间:2018-09-22 12:57:44  来源:  作者: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通过落实三个保障,建设三支队伍,打造三类平台,大力推进团体辅导。

 

落实三个保障,夯实团辅基础。一是基础设施保障。以省级成长辅导室“筑梦空间”项目建设为依托,固定两间办公用房开展团体辅导与个体辅导。同时,充分考虑学生需求,在天马学生公寓设格物沙龙一间,配备图书517册,可折叠桌椅60余张。二是制度保障,制定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成长辅导室管理办法》,并通过了《机械学院成长辅导室建设方案》,实行了团体辅导登记制度、案例研讨制度、交心谈心记录周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三是活动素材保障,收集200多例活动素材供同学们参考,并且根据各年级情况针对性地设计了“快乐起航”、人际交往、应对压力、生涯规划等各类主题。

 

建设三支队伍,优化团辅指导。一是注重班级心理委员的培养;加强与学校心理办联系,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团体辅导,并且选派学生参加学校专题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学生干部。二是加强咨询师队伍建设,,2017年共选派9人次参加省级以上辅导员培训班,其中有4人次被评为优秀学员,确保每场团体辅导均有咨询师指导。三是注重发挥新生助理朋辈辅导作用,将团体辅导纳入新生助理培训内容,不断提升新生助理指导学生开展团体辅导的能力。

 

打造三类平台,丰富团辅形式。一是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在班级全面推进团体辅导,确保本科班级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团体辅导,使个体在班集体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二是搭建年级文体活动平台。以学生干部交流培训、素质拓展促进干部融合,以班级篮球赛等为载体,加强班级沟通,在不断沟通融合中及时发现、防范心理危机。三是构建学院学生服务平台,将团体辅导概念广泛应用于学困生帮扶、就业指导等学生服务之中。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