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聊城市举办首届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 加强工程机械识别体系建设


时间:2018-11-01 11:42:02  来源:  作者:

鲁网聊城11月1日讯(记者 庞孝君)10月30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工程机械服务中心举办首届工程机械安全教育培训班,先行对市在建工地的近百名工程机械驾驶员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增强驾驶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规范工程机械的使用。同时,加强对工程机械进行信息登记管理,建立工程机械一机、一牌(身份识别牌)、一档的身份识别体系,明确事故责任追究主体,提高工程机械业主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力。

  

  活动中,聊城市东昌府区工程机械服务中心邀请到市安监局总工程师宋月兰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主任赵广平对近百名工程机械驾驶员进行了知识培训。“通过安全生产信息登记,建立工程机械一机一牌一档的身份识别体系,便能够明确事故责任追究主体。”赵广平在培训中讲到,这样既既可以保护受害人权益,又能大大提高工程机械业主安全生产的自我约束能力,有力于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培训班上,工程机械驾驶员们还集体学习了工程机械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工程机械作为监管的盲区,存在机械老旧、重污染、危险系数高等问题。”聊城市东昌府区工程机械应急大队大队长李道新对记者说,举办这样培训的目的是让工程机械驾驶员们学到正规的驾驶技能,淘汰“拜师学艺”的传统教授方法,在经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并且通过考核后,向驾驶员们发放操作证。

  

  授课结束后,工程机械服务中心还组织了集中组织考试,成绩合格的机械操作员将颁发由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监制的工程机械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和工程机械施工作业操作证,其工程机械的相关数据将录入全国工程机械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在山东特勤官网(www.tq119.com)山东省工程机械管理服务公众号平台和全国工程机械行业服务平台查询系统均可查询。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非道路上的各类机械,其中常见的是工程机械,包括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非公路用卡车、挖掘机、叉车等。该行业国家没有强制报废规定,长期以来一直是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监管的盲区和死角,这些工程机械存在大量机械设备严重老化安全隐患大,使用低标号燃油带来的高排放、高污染,对环境和社会健康发展、绿色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据专业机构测算,一台国Ⅲ以上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物相当于30辆~50辆小型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工程机械排放的VOC、NO2、SO2等污染物均属于低空排放,严重污染空气质量。由于工程机械没有注册登记,身份无法识别,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因无法界定身份造成责任追究难,同时行业长期存在安全培训办证难、保险难、维权难等行业顽疾。因此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登记管理,建立工程机械一机、一牌(身份识别牌)、一档的身份识别体系尤为重要。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十五大类近百个品种型号的工程机械约120万台套,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应急救援专业优势,做好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依托覆盖全省的山东特勤工程机械应急总队产业技术联盟,将符合条件的工程机械纳入应急救援社会化服务体系,安装北斗定位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按照“平时生产,急时应急”的原则,一旦发生自然灾害、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就近调集,快速救援,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在应急救援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鲁安办发2018.57号文件《关于加强工程机械储备做好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的通知》、聊安委办发2018.43号文《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工程机械储备做好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的通知》、各县区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工程机械基本情况统计及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山东特勤工程机械应急总队等服务机构的作用,开展工程机械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统计适合聊城市普遍情况下抢险救援所需工程机械设备的所有人、联系方式、设备型号、牌照、出厂日期等相关数据。对纳入储备库的工程机械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工程机械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建立完善的培训记录和档案。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