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机械行业:国内面板行业持续突进,中游设备企业迎来历史机遇期


时间:2018-06-07 23:23:43  来源:  作者:

 事件
1、5 月22 日,华星光电11 代TFT-LCD 及AMOLED 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t6 项目)完成首台曝光机和CF ITO 设备顺利搬入。同时,t7 项目也于当天正式签约。2、路透社北京时间5 月29 日报道,韩国《电子时报》称,苹果公司已经决定在明年发布的所有新iPhone 机型中使用OLED 屏幕。
点评
OLED 小尺寸面板需求近期爆发,中游制造设备迎来量、价提升:相比较于传统的LCD 屏幕,OLED 屏幕具有低能耗,更轻薄, 响应快,可弯曲性等特点,开启了柔性显示的时代。而以往受限于技术水平,OLED 屏幕成本居高不下,渗透率较低。近年来,随着加工技术的不断提升,OLED 面板的成本不断降低,同时,消费升级趋势下,各大手机厂商陆续推出搭载全面OLED 屏幕的旗舰机型, 此次苹果可能确定明年三款机型都为OLED 屏幕(原来是至少有一款机型是用LCD 屏幕),超出市场的预期,预计苹果将起到示范作用,其他手机品牌迅速跟进,从供给层面,目前OLED 能够稳定批量的供应商为三星,但是由于三星产能紧张,导致行业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紧跟其后的国产厂家紧紧把握技术革新机会,京东方、华星光电等近年来都在加快追赶脚步,国内OLED 市场将从2016 年仅占比全球3%,未来提升至全球产能30%。对应国内各大面板厂资本开支暴增(投产的产线增加,每条线价值量增加),预计同比于原有的LCD 投资额,2018-2020 年整体投资额会有1 倍的增长空间。中游设备企业将受益于面板线的扩产和OLED 面板带来的设备升级(价值量提升)。从具体量来说,根据统计,国内目前正在投建的OLED 产线也有8 条,按照后道模组段设备投资占比10%估算, 2018-2021 年OLED 面板线的投产将为后道模组段设备带来近200-300 亿元的市场。
大尺寸面板产能不断向国内转移:此次华星光电第11 代TFT-LCD 及AMOLED 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538 亿元, 建成后将成全球最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计划2019 年3 月实现量产。而整体而言,无论是LCD 还是OLED 都是国内大尺寸产能承接的重点,根据统计,国内高世代线(8.5 代以上)有8 条将于近年投产,整体投资高达3000 亿,预计80%为设备投资,未来2-3 年同样有接近200 亿的模组设备投资额。目前国内模组段设备厂商
已具备较为可靠的技术,同时,面板制造及检测设备公司具有快速响应市场、提供成套解决方案、售后服务等优势,预计国产设备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提高。
投资建议: 1、后道模组设备领域:目前国内中游设备制造企业主要集中在后道模组段,国内企业将受益于面板线的扩产、国产设备进口替代率的提高,部分龙头模组厂已经打入苹果产业链(联得、鑫三力、精测均已成为苹果供应链公司),而在大尺寸,国内厂商也有突破性的进展,2018 年面板后道模组设备国产率会提升至35%-40%,重点推荐后道模组设备龙头企业智云股份、联得装备 2、检测设备领域:重点推荐国内面板检测龙头精测电子。精测电子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覆盖至模组段,cell 段和部分Array 段的检测。京东方作为精测电子的主要客户,其面板线的扩产预计会为精测电子带来业绩提升。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