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机械工程高校排名公布,西安交大降至9,燕大排名12


时间:2020-12-25 14:37:25  来源:  作者:

机械工程作为一门传统的工科专业,在工业领域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也在不断结合科技进行研发。机械工程专业发展至今,涵盖了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在社会大生产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作为我国的老牌专业,最先开启这个专业的教育的高校经过了长久的历史沉淀,连续十几年来培养相关领域培养的优秀人才,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并且实力很强,能够吸引大批学生报考。那么在我国众多的高校中,机械工程高校实力最强的学校有哪些,下面,笔者通过这个专业的学科评估排名来进行分析,榜单以及具体内容如下:


排名前4的大学均是我国工科实力最强的高校,同时也是C9联盟成员,这4所大学排名依次排名,不过机械工程实力均为A+,因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线进行报考,当然,无论是哪一所高校,认可度不仅高,而且学霸居多。


2012年学科评估
此次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此次的学科评估排名中,将西安交通大学挤出前四,并且稳坐西安交大原来的位置。


北理、天津大学、大连理工、浙大、西安交大这五所大学都是我国机械工程进入A等级的5所大学,并且按照名次依次排开。

其中北京理工大学本身是工信部的亲儿子,以兵器类专业出身,在北京高校比较低调,因此造成了学校的名气不是很高,但实力却非凡,极具潜力。


浙江大学本身学科历史比较久,因为属于综合性院校,因此这些院校学科发展极为均衡,导致这个专业在这两所学校当中没有突出优势。因此,在此次排名中,没有拿到第一的宝座。

不过天津大学却相反,学校在2012年学科评估排名时名次为18,时隔5年,却有了很大的突破,进入国内前十,实力不凡。


其中西安交大与清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工大并称为“机械五虎”,但是学校如今名次降至第九名,与之前紧随清华大学相比,有退步的嫌疑。

此次排名12的燕山大学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这所大学虽然为双非院校,但是实力并不差,常常在这个层次中名列前茅,而这所大学本身起源于东北重工业基地,机械工程专业是学校的底牌也是王牌,因此实力自然可以与这北航、吉大等8所高校并列,毋庸置疑。


虽然湖南大学和重庆大学近些年来被降级为双一流B级,在很多方面上也证实了这一事实。虽然保留着原有院校的机械工程专业优势,实力仍然能够在同类院校中突出。但是从历年的学科评估中,这所学校从排名前10退至了现在的第19名。

笔者分析

除了上述院校的机械工程排名的之外,还有很多高校因为篇幅原因未能提及,也有很多不错的机械工程强校,像江苏大学虽然和燕山大学一样的办学性质,但是学校前身是农业机械院校,基础深厚,另外,学校本身研究农业机械为主,因此在农业领域的工程项目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


而合肥工业大学和燕山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并称为我国“机械四小龙”。此次榜上有名的还有浙江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以上就是我国机械工程专业实力最强高校排名榜单,对于每个学校,见仁见智,适合不同分数段的学生报考,当然,笔者认为选择院校更多的是选择学科基础比较深厚,认可度比较高的学校。

近些年来,机械工程专业常常被称为四大天坑专业之一,但是笔者认为,这个专业以技术服务为导向,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个专业也在不断向人工智能、人工大数据靠拢,可能一开始的就业待遇相对会比其他行业差很多,但是愈久弥珍,等待经验丰富、职级的升高,将会时稳定性最强、待遇丰厚的职业。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