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禅与机械少女维修艺术


时间:2019-03-22 09:18:50  来源:  作者:

从2月25日到3月3日这一周的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走势,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后来者居上”,《阿丽塔:战斗天使》终于终结了《流浪地球》持续三周的霸主地位,登顶为周票房冠军。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电影也不例外。对于《阿丽塔:战斗天使》来说,有夸奖的,批评的也不少。目前来看,批评大多都集中在电影剧情的薄弱上。
但不管剧情怎么样,《阿丽塔:战斗天使》所秉承的,还是一如既往的“科幻魂”。

唾面自干,是一部商业片应有的素养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下同),2月25日到3月3日这一周的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为9.56亿元,其中《阿丽塔:战斗天使》独得3.23亿元,是这周当之无愧的票房霸主。
上周五(3月1日),新晋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上映,三天来取得1.14亿元票房,这个成绩对于一部奔着学院派路子去的片子已经很不错了。要知道获去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三块广告牌》票房成绩总共也只有6499万元。究其原因,一来《绿皮书》不像《三块广告牌》那样苦大仇深,影片整体基调是轻松诙谐的,观影门槛低;二来《绿皮书》的联合出品方是阿里影业,作为“自家宝”,宣发上阿里影业必定不遗余力。

图片来源:东方IC
占了这两点,《绿皮书》相比《三块广告牌》取得如此高的票房成绩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对艺术片而言,票房成绩完全不能代表影片质量优劣。《罗曼蒂克消亡史》里的台词就说了,“这是艺术片,是拍给下一个世纪的人看的”,有人看不懂,有人不爱看,很正常。

2月25日,马云现身在北京举行的《绿皮书》点映活动,说自己已经三刷,可能还要再看几遍(图片来源:东方IC)
当然这一周的重点还是《阿丽塔:战斗天使》。看完片子,有人说卡梅隆江郎才尽了,整部电影只有CG没有故事;有人说卡梅隆鸡贼,眼看北美票房表现不佳,就跑到中国和刘慈欣来一波商业互吹,意图圈钱。这也正常,一部大众口味的片子,就应该要承受最多的议论。
唾面自干,是一部商业片应有的素养。
但不管怎么说,大家都承认《阿丽塔:战斗天使》的CG技术还是厉害的,毕竟是人家的招牌。就像你去全聚德就要点烤鸭,去大壶春就要点生煎,去炳胜就要点鱼生一样,招牌没倒,就不算输。
具体多厉害,简单举个例子,眼睛。据说,阿丽塔的一只眼睛由将近900万个像素制作,而《指环王》整部才动用了15万像素。因此你可以看到,阿丽塔在电影第一幕和第三幕时的眼神,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天真灵动,后者坚毅机敏。
这是什么,这就是编剧常说的人物弧光啊朋友们。


《阿丽塔:战斗天使》剧照,注意眼神的差别(图片来源:东方IC)
从CG角色的眼睛里能看到戏,这在以前是想都想不到的事,毕竟很多真人演员的眼睛里也没戏。可是卡梅隆做到了,光这个,就值回票价。
所以《阿丽塔:战斗天使》当仁不让成了周票房冠军,也成了近来的热议话题。
说点不一样的
关于《阿丽塔:战斗天使》的文章实在太多了,一个机械少女,从头发丝到脚趾尖,都被人扒得一干二净。不过毕竟“一部电影,各自表述”,笔者在这里还是想说点不一样的。
《阿丽塔:战斗天使》是说一位除了头部以外皆为机械假肢的少女,被一位表面上是医生、真实身份为赏金猎人的中年男人从垃圾堆中拯救并重铸身体,然后走上重新认识自我的故事。
我们这里不扯什么人物弧光、机械降神、麦格芬之类的电影专业术语,先来谈点哲学。
古罗马学者普鲁塔克曾提出过一个问题:如果一艘船上的木头被逐渐替换,直到所有的木头都不是原来的木头,那这艘船还是原来那艘船吗?这个被称为忒修斯之船悖论的问题,是许多科幻作品的灵感来源。

《机械战警》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如果一个人的核心身体部件都换成了机械,那这个人还能称之为人吗?乐于探讨这一话题的片子,我们姑且称之为“忒修斯之船悖论电影”,比如《机械战警》。不止机械人,许多克隆人、生化人题材的片子也可以归入忒修斯之船悖论电影,比如《银翼杀手》。甚至表面上看起来不搭界的片子,比如《致命魔术》,其实也是一部暗搓搓的相当硬核的忒修斯之船悖论电影呢。
那么《阿丽塔:战斗天使》呢?

《银翼杀手》拍摄现场,导演雷德里·斯科特正在和主演哈里森·福特交谈(图片来源:东方IC)
看电影也是一种参禅
卡梅隆自称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再加上《阿丽塔:战斗天使》是一部大众口味的商业片,因此电影里关于忒修斯之船悖论的讨论,仅仅停留在最浅层的善恶人性阶段。但是作为一个有知识、有理想的媒体人,笔者当然会朝更深层次的方向去思考这个问题。
毕竟哲学三问的起始就是“我是谁”。
你看,这就是科幻电影的迷人之处。或宏大瑰丽、或光怪陆离的特摄画面肯定是科幻电影的一大看点,但特摄画面却不是科幻电影的全部。科幻电影背后带来的思考,才是最值得回味的。这就是为什么那部据说拍摄成本只有1万美元的《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会被大家称为科幻神片。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是豆瓣Top250电影之一(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顺带一提,另一部类似的片子《K星异客》也是笔者喜欢的。扯远了,说回《阿丽塔:战斗天使》。有人可能会说,从一部好莱坞爆米花电影扯到哲学三问,是不是有点跑偏了?
究竟跑没跑偏,听笔者讲一个故事。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东方IC)
一天,一个官员向老禅师请教修行悟道的法门。老禅师笑眯眯地说,大人读过情诗吧?有两句诗非常贴切:频呼小玉原无事,只要檀郎认得声。
官员听罢,唯唯诺诺而去。
老禅师身边的小和尚问,这位大人听明白了吗?
老禅师说,他只认得声音。
小和尚不解,老禅师猛喝:佛祖西来意就是庭前柏树子吗?
小和尚恍然大悟。
这是禅宗一桩有名的公案,老禅师叫法演,小和尚叫克勤,都是禅宗史上鼎鼎有名的大师。法演和克勤的对话看起来费解,其实简单。
那两句情诗原本的意思是,帅哥(檀郎)到家里做客,小姐不便出面相见,就频繁呼叫丫鬟(小玉)。其实小姐什么事也没有,只不过想让帅哥记住自己的声音。
克勤一个小和尚哪懂女儿家弯弯绕绕的心思,觉得既然他认得声音了,有什么不对?法演一语点醒梦中人,小姐是要让帅哥认得她的声音吗,她想要帅哥认得的,是她的心!
不愧是老禅师,法演对女儿家心思的了解,堪称入木三分。当然小姐也好帅哥也罢,都是法演的比喻,认得心,就是认得佛,也就是觉悟。
所以,从《阿丽塔:战斗天使》想到哲学三问,未尝不是一种参禅。一位高僧曾写下这样的偈语:“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成稻,退步原来是向前。”
你看,连插秧都是参禅,看电影当然也可以是了。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