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农业农村部:2017年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66%


时间:2018-12-21 10:01:32  来源:  作者: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昨天(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机生产和使用大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
从人力到机械动力 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机生产和使用大国
在以往的印象中,农民从事农业生产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不过,随着近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农民依靠人力、畜力,“面朝黄土背朝天”搞农业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张桃林介绍,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农机生产和使用大国。2017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9.88亿千瓦,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发展到2500多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到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
以农村常用的拖拉机为例,从2004到2017年,全国大中型拖拉机拥有量由110万台增加到670万台,每百户农民拖拉机拥有量从6台增加到13台。
购买国内外农机产品一视同仁 农机购置补贴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与近年来我国推广的农机购置补贴密不可分。数据显示,政策实施14年来,中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000多亿元,直接惠及3000多万农户,帮助农民购置农机具4000多万台(套)。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介绍,为了让农户享受到更多实惠,在整个制度设计、安排上,现在无论是国内生产的农机具,还是国外进口的农机具,只要符合补贴资质条件,农民购买以后都可以申领补贴。在政策层面上,购买国内外农机产品已经做到了一视同仁,要通过这样的举措深化农机对外开放,促进公平竞争,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继续发展农业机械化 着力解决农机“下田难”“作业难”等问题
农业农村部透露,我国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机装备品类基本齐全,产品质量可靠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粮棉油糖主要产区(县)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县)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0%左右。
总体来看,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仍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例如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缺门断档和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存在农机“下田难”“作业难”等问题。
张桃林表示,下一步,一方面要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重点支持丘陵山区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快补齐丘陵山区机械化基础条件这块短板。
张桃林说:“从国内来看,这几年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尤其重庆在搞宜机化改造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积极推进。许多‘巴掌田’‘鸡窝地’,通过整理也能够进行大中型农业机械的作业,为丘陵山区推进农业机械化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当然还要因地制宜,讲科学、讲效益,因为宜机化改造也要根据条件进行,还要考虑到经济、社会、环境生态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专家点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正在终结
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6%,我国农业生产实现了从人力、畜力到机械动力的历史性转变。在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看来,几千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正在终结。
刘木华指出:“目前,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了66%,对于国家的意义还是非常大的。这表明我国几千年的农耕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第一,从传统的农耕生产转向了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实现了由机器代人的生产方式,改变了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繁重的体力劳动模式。第二,农民的身份实现了重大的转变,从过去单家单户的体力劳动生产向着现在职业化、专业化的方向转变。第三,我国的农业水平有了极大提高。未来,农业机械化的程度还会提高,为国家实现全面现代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