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点多面广 机械装备释放南安经济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8-11-20 13:07:53  来源:  作者:

前世今生
产业同比增长12.9%,总产值430.5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南安机械装备产业再次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增速稳中有进的背后,是行业加快制造业升级换代步伐、利用实体与虚拟融合助力“传统制造”向“先进智造”转型的积极变化。
从2005年开始规划至今,南安机械装备业在短短十几年间,已经发展成为集研发、加工、装配、物流为一体,“产业+基地+市场”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先后获得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南安)重点基地、福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装备制造)、省级机械装备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等称号。
作为拉动南安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机械装备产业尽管是最年轻,却也是最具活力的支柱产业。从最早期的单打独斗,到如今抱团突围,从原先的埋头苦干,到现在的睁眼看世界,机械装备产业在经历嬗变过后,如今已经成为南安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增长极之一。
精准定位 为产业配套而生
南安机械装备虽然发轫于改革开放之初,但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已具备了发展基础。
“当时包括官桥、洪濑在内的乡镇都有了国营机床厂,这些机械厂为南安培养了最早的一批技术能手,也为产业的发展打下了最早的基础。”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表示。
但产业真正进入发展轨道,还得从改革开放前后说起。1979年,丰州人傅炳煌跟着亲戚卖起了手压地砖机。当年,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傅炳煌将砖机卖到了工业重镇东北三省,并完成了早期的资本积累,此后,他果断地在机械领域迈出了第一步,成为南安砖机产业的首批拓荒者。
掘金者不断跟进。1985年,霞美人傅志昌也开始涉足制砖机械行业,由最早改装的小型制砖机,到几十万元的二手机床,他创办的卓越鸿昌开始在国内制砖机械领域异军突起。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群峰机械、三联机械等一批建材机械企业相继创立,南安砖机形成了最早的细分产业集群。
1995年,在市区经营着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周泗进,瞅准了机械铸造领域的高利润,创办了南安市机械工程制造厂。这成了他事业真正做大的起点,以此为雏形,他慢慢向工业母机——机床行业迈进。以他为代表的南安机床人,自此也开始了为制造业做配套的探索之路。
同时在不断裂变的,还有根植于南安各大产业土壤上的产业机械。上世纪80年代,南安的石材建陶、水暖厨卫两大产业几乎在同一时期萌芽,如雨后春笋般冒起的石材加工厂和水暖加工厂,催生了一大批加工设备企业。以巨轮机械、水南机械为代表的石材机械企业,很快就以贴近市场的产品研发,成为国内石材装备领域的领跑者;而在水暖产业,德林机械等配套企业,也依托庞大的水暖产业集群,在这一时期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
石材、水暖、鞋服等特色产业对生产机械的需求,极大地刺激了南安机械装备的发展,也促使这一行业呈现出今天多元化的细分市场格局。亚洲最大的针织机生产企业坐落于此,国内最大的球磨机生产企业也在这儿……凭借着精准的行业定位、雄厚的民间资本和强势的供销队伍,南安机械装备产业在短短20年间迅速成长壮大,早在2005年就实现总产值近30亿元。
“2005年,南安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将机械装备产业发展成为南安支柱产业,南安机械装备产业大集群效应自此形成。”周泗进说。
百花齐放 以技术抢占市场高地
30多年来,南安机械装备产业已经告别了早期作坊式的落后生产模式,经历了鸟枪换炮的生产升级,以及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引入,企业先后迈向全新的现代企业形态,以此为基础,南安形成了现代制造的产业大集群。
在地理分布上,这一产业分布较广,除了柳城、溪美等街道,在仑苍、英都、官桥、水头等镇,也都遍布着和水暖、石材等配套的产业机械。其中,尤以霞美规划的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最成产业集群气候。
驱车进入南安市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园区道路宽敞整洁,矗立在入口处一个醒目的蓝色大型标牌,被一家家企业的名字所占满,这些标牌似乎是告诉来访者:这里是一个装备制造业“小王国”。
2006年3月,在南安市政府的规划下,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应运而生。才12个年头,园区内的企业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各的精彩。
达宇重型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精密型数控轧辊磨床,磨床精度达到了0.002毫米,不仅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机床品种之一,而且打破了国外高端轧辊磨床领域的技术与专利垄断,为我国在高档机床制造方面抢占了一席之地。
群峰智能机械股份公司生产的建筑垃圾破碎机,能把整块建筑垃圾破碎成粉末或颗粒,取代制造混凝土的天然细沙和碎石,将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再利用,破解了建筑垃圾填埋堆放的苦恼。
双塔汽车零件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一人多高的绿色钢轮,没有焊接,一次成型。在工程车钢轮生产领域,全球只有五六家制造商,而双塔是国内仅有的一家。据介绍,现在双塔每个月都有15-20个货柜的钢轮运往北美市场。
由于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绝密配方,在橡胶炼制加工方面,明佳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绝对的发言权,称雄汽车橡胶制品行业。手中“王牌”ACR减震系列,让明佳公司成为日本五十铃公司等知名车企的A级供应商。
园区的集聚效应,让南安机械装备产业的发展尝到了甜头,这一模式在南安也不断复制,形成了4个专业产业园区。其中,滨江机械装备制造基地主导产业为汽车零部件、市政机械、工程机械、工程机械零部件,与这些产业配套的产业如铸造、锻造、热处理等;而榕桥铸造锻造中心旨在建设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高、中、低压阀门生产基地;官桥精密机械园主要发展大中型机床、专用机床、纺织机械、轴承等产业及其配套产业;水头石材机械与工艺制造基地重点为石板材加工机械、石材荒料开采机械、石材刀具、磨料磨具、陶瓷机械等企业。
品牌沉淀 持续领跑南安出口
30多年技术和品牌的沉淀,在进入21世纪之后,为南安机械装备产业带来了爆发式的市场增长。尤其是国际市场上,自2012年反超石材行业领跑南安出口后,机械装备已连续多年登上南安出口榜冠军。
机械装备出口为何能在这些年市场不明朗之时仍高歌猛进?业内人士有着一致的看法,随着近年来南安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效应的逐渐形成,越来越多国外客商能在南安享受到“一站式购齐”的体验,这也直接推动了南安机械装备出口的稳健上扬。
以建筑建材机械为例,南安从早期只有几家砖机企业,发展到现在拥有数十家专注建材机械的细分企业,整个砖机产业链条正在逐步构筑完善。“国外客户一到南安,就可以把他们所需生产线上所有的设备全部购齐。这无疑是南安制造往外走的优势。”三联机械董事长助理戴雪义表示。
此外,随着技术积累与工艺改进,南安机械企业逐渐缩小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品质上的差距,却保持着绝对的价格优势,这使得“南安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出口量的同时,五金机械也在不断提升出口“成色”,从此前以出口发展中国家为主,到如今慢慢往欧洲市场渗透。
作为本土“四轮一带”老牌企业,泉州成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开拓欧洲市场的典型。该公司董事长林成来介绍,公司此前出口以东南亚为主,如今在德国等欧洲市场也变成了香饽饽。“我们在德国设有分公司,外贸出口占总销售额50%左右,其中欧洲市场又占出口的50%。”成裕机械总经理林飏表示。
“最初我们产品的质量比较一般,但在与国外客户对接中,他们不断提出我们的不足,逐步加以改进,通过提高自动化生产与管理模式,我们的产品最终实现了与国外标准的对接。”林成来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