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从第一个自行车机械码表诞生到第一个电子码表诞生,用了近百年!


时间:2018-07-21 10:46:25  来源:  作者:

Hello,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单车基械匠。

对于大部分的自行车来说,我们车上唯一的电子产品,可能就是我们的码表了,我们用它来记录我们的实时速度,骑行里程,最快速度,骑行时间,更高级一些的还会有心率功能,踏频记录,功率或者还会在训练模式中增加影子骑手帮助自己训练。

 

对于码表来说,功能已经越来越强大,可是你知道世界上一块码表诞生在1895年吗?那一年威海被日军占领,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兴中会成立,日本占领台湾岛和澎湖列岛,台湾人民奋起抵抗……但是今天,我们的祖国站起来,而且走在世界最前列,经济腾飞,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不在使用made inchina。咳咳,有点跑题了。

 

我们继续聊码表,最早的码表更像是一个计数器,安装在车轮旁边,车轮转动一次,码表记录一次,最后通过手工计算出骑行里程。之后通过复杂的齿轮联动,又陆续有了速度和里程同时记录的机械码表。

 

 

所以那会码表还不叫码表,叫自行车仪器,而且确实也很像个仪器。

 

 

而今天的码表的雏形,是从上世界80年代前后成型的,码表的英文叫法叫做自行车电脑之所以会有这种叫法,我觉得更多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它有今天雏形的年代,也是电脑开始准备起步腾飞,小型化的年代。

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个人电脑开始在美国流行,而把电脑应用在自行车,不管对于专业选手,还是业余玩家都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这台码表是由一家生产掌上游戏机的厂家生产,乍一看会更像一台我们常用的计算器。几乎每一个功能都配备了独立的按键。不仅仅是在当年,即使是在今天,它的功能也可以说是异常强大:可以记录平均速度,最大速度,当前速度,分段速度,目标时间,目标距离,剩余距离,总里程,甚至还配备了一个可以和你竞争的虚拟骑手,可以进行虚拟比赛。

 

而且如果你购买心率带,它还可以显示心率区间。就算是和现在的码表相比,这些功能也都是很完整的。此时的感应方式就已经是磁铁感应,而且在当年也是被当做一大卖点来宣传:无阻力感应模式。

 

 

80年代,我还没出生……2000年才用上电脑,那会虽然就开始骑车长途,但是码表是什么玩意儿我都还不知道,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个东西,速度全凭感觉,平均速度全考看地图手工计算。

如今的码表已经越来越高级,除了传统的安装在车头位置的码表,还出现了手表类型的码表,或者智能眼镜显示类似于抬头显示器的码表,简直也是五花八门,但是如果看功能,当年的这台ENTEX生产的自行车电脑,从功能上来说就算放在今天也是一样不落伍的。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本期的所有内容,单车基械匠,每天给您带来更多新奇,好玩,有趣,实用的单车知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
Copyright © 沣亚机械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鲁ICP备11111111号